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難得一讀的古老俗話

難得一讀的古老俗話

人情似紙張張薄,世事如棋局局新。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不信但看宴中酒,杯杯先敬富貴人。 門前拴上高頭馬,不是親來也是親。
門前放根討飯棍,親戚故友不上門。世人結交需黃金,黃金不多交不深,
縱令然諾暫相許,終是悠悠路行心。有錢有酒多兄弟,急難何曾見一人。
酒肉朋友朝朝有,無錢無勢親不親。相逢好比初相識,到老終無怨恨心。
勝者為王敗者寇,只重衣冠不重人。三貧三富不到老,十年興敗多少人。
在官三日人問我,離官三日我問人。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誰人背後無人說,那個人前不說人。
百煉化身成鐵漢,三緘其口學金人。十分伶俐使七分,常留三分與兒孫。
如若十分都使盡,遠在兒孫近在身。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趕舊人。
君子樂得做君子,小人枉自做小人。山中自有千年樹,世上難逢百歲人。
豈無遠道思親淚,不及高堂念子心。堂上二老是活佛,何用靈山朝世尊。
平生不作皺眉事,世上應無切齒人。越奸越狡越貧窮,奸狡原來天不容。
富貴若從奸狡起,世間呆漢喝西風。求人須求大丈夫,濟人須濟急時無。
茫茫四海人無數,那個男兒是丈夫。人情似水分高下,世事如雲任卷舒。
入山不怕傷人虎,只怕人情兩面刀。無求到處人情好,不飲隨它酒價高。
知事少時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秋至滿山皆秀色,春來無處不花香。
貧無達士將金贈,病有高人說藥方。美人賣笑千金易,壯士窮途一飯難。
少時總覺為人易,華年方知立業難。用心計較般般錯,退步思量事事難。
世上閑愁千萬斛,不教一點上眉端。毀身每是作惡日,成名皆在行善時。
莫把真心空計較,唯有大德享萬年。讒言敗壞真君子,美色消磨狂少年。
神仙難斷陰騭命,皇天不昧苦心人。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
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平生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
萬事勸人休瞞昧,舉頭三尺有神明。鬼神可敬不可諂,怨家宜解不宜結。
人生何處不相逢,莫因小怨動聲色。好義固為人所欽,貪利乃為鬼所笑。
賢者不炫己之長,君子不奪人所好。善業可為須著力,是非閑雜莫勞心。
良田不由心田置,產業變為冤業折。千年田地八百主,田是主人人是客。
陰地不如心地好,命運在人不在天。有理問得君王倒,有錢難買子孫賢。
不求金玉重重貴,但願兒孫個個賢。枯木逢春猶再歲,人無兩度再少年。
水暖水寒魚自知,花開花謝春不管。蝸牛角上校雌雄,石火光中爭長短。
留心學到古人難,立腳怕隨流欲轉。少而寡欲顏常好,老不求官夢也閑。
妙藥難醫冤孽病,橫財不富命窮人。多情自古空遺恨,好夢由來最易醒。
命中只有八合米,走盡天下難滿升。知恩報恩天下少,反面無情世間多。
榮寵旁邊辱等待,貧賤背後福跟隨。各人生死各人了,管人閑事受人磨。
易漲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紅粉佳人休說老,風流浪子莫叫貧。
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得食貓兒強似虎,褪毛鸞鳳不如雞。
為人莫作千年計,三十河東四十西。當路莫栽荊棘樹,它年免掛子孫衣。
天上眾星皆拱北,世間無水不朝東。筍因落籜方成竹,魚為奔波始化龍。
屋漏偏遭連夜雨,船慢又遇頂頭風。記得少年騎竹馬,看看又是白頭翁。
美人絕色原妖物,亂世多財是禍根。畜牲易度人難度,寧度畜牲不度人。
天作棋盤星作子,水有源頭木有根。昨日花開今日謝,百年人有萬年心。
北邙荒塚無貧富,玉壘浮雲變古今。世事茫茫難自料,清風明月冷看人。
守口不談新舊事,知心難得兩三人。欲知世情須嘗膽,會盡人情暗點頭。
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人生七十古來稀,問君還有幾春秋。
鶯花猶怕春光老,豈可教人枉度春。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
一家之計在於和,一生之計在於勤。一朝天子一朝臣,一輩新鮮一輩陳。
一苗露水一苗草,一層山水一層人。悶坐書館閑操心,看來全是論古今。
書中有真就有假,世人認假不認真。假作真時真亦假,真作假時假也真。
真真假假難分解,假者自假真自真。回憶世情般般假,借假修真破迷津。
由來富貴三更夢,何必楚楚苦用心。識透人情驚破膽,看穿世間心膽寒。
白璧易埋千古恨,黃金難買一身閑。人生究竟歸何處,看破放下隨萬緣。
佛法浩瀚廣無邊,度盡人間苦和難。開啟自性真智慧,笑游清秀山水間。

==============

《科研發現》四肢乏力 補充香蕉
熱愛運動是件好事,但也要注意“度”的把握,因為運動過量會導致渾身乏力。運動時身體排出大量汗液,很多礦物質也隨著汗水排出體外,主要是鉀和鈉兩種元素。身體中納的“庫存”量相對較大,而且納也比較容易從食物中得到補充;但鉀元素在體內的含量較少。
因此運動後補充含有豐富鉀元素的食品非常必要。香蕉富含鉀元素,是補充鉀最理想的選擇。所以下次在去健身房前,千萬別忘了給自己帶一兩根香蕉。宣印學院祝您有美好幸福的每一天!!

=================
尋找一個有苦難的天堂(劉墉)


「地獄,何必等死了之後?我今生就看到了地獄。」一位因為非洲國家內亂,而撤館的外交官對我說:「滿地的屍體,腐爛、發臭,沒有人收;上游泡著屍首,下游就一群難民舀水喝,喝了、病了,又死在河裡。不敢喝水的人,就喝稀泥,喝了也是死。」

他深深嘆口氣:「你沒親眼見到,一定不能相信,那真是人間的地獄。」又搖搖頭,泛著淚光:「可是就有人不願上天堂,寧願留在地獄。」

「誰?」我問。

「我的非洲女僕。我說可以帶她到美國,她起先很興奮,但是接著問能不能帶孩子。她有五個孩子。我說按規定,不能帶,帶她已經不錯了。她居然想都不想,就說她不要走。我說「妳自己知道,我們撤館之後,妳活不了多久,為什麼不走?」

她不聽,說孩子不走,她就不走。又嘆口氣:「我真不懂!我真不懂!」

「有什麼不懂呢?」我淡淡地說:「如果今天有一架飛碟停在你院子裡,下來一個外星人,對你說:「來!跟我走,你就可以活一千年,天天過好日子,無憂又無慮,只是妳不能帶你的家人。」請問,你去不去?」

「不去。」他很肯定。

「那幾乎可以算是天堂喲!」我逗他:「有四季不凋之花,終年芳香之果,還有千年的壽命。」

「我還是不去。丟下我的太太、孩子,永生又有什麼意思?」

「這就對了。你不是也一樣,沒有選擇天堂,而留在這個叫你煩心的人間嗎?你不是才跟老婆吵過架,又才罵過兒子,說要把他趕出去嗎?你為什麼還選擇留下來?」

♦ ♦ ♦

人過中年,就會想到死,想到死了之後會去哪裡,也常讀這方面的書。

有的書上說,死只是一道柵欄,你從這邊走向那邊,先看到一片青青的草地,再看到城市,好多人在蓋房子,大家都工作,你也得工作,跟今生沒什麼不同。

也有書上說,死了就是不再有形體,你飄遊在萬古時空之中,不再有喜、不再有悲,那是永遠永遠的快樂。

還有書上寫,你可得小心死,當你死了,懸在空中,會看到各種不同的景象,聽到各種召喚,你要好好選擇,否則就墜入了「畜生道」。

當然對於死後的天堂、極樂、淨土、彼岸、地獄、中陰與來生,更有各種說法。

似乎大多數人都嚮往那永生喜樂無比的天堂。我以前也一樣,只是最近我常想,什麼叫作永永遠遠的快樂呢?如果永遠快樂,沒有憂愁,又怎麼覺得快樂?

宗教界的朋友聽我說,總會罵我靈性不夠、悟道不足。可是他們也無法告訴我,什麼是永永遠遠的快樂。如果快樂的今天之後還是快樂,快樂得沒有盡頭,又有什麼「永生的意義」。

我承認自己確實悟道不足。譬如我就不能了解弘一大師,最起碼我不諒解弘一出家後,當他的妻子千里迢迢地去找他,他為什麼不見?

如果是我,我會見。

對!見了之後,可能就丟不開情愛、捨不下情緣,而不能再退隱清修,但是如同那非洲的女僕,我也不能擱下我的愛、我的家。

♦ ♦ ♦

十多年來,我總是四海漂泊,每次離開家,看女兒哭成個淚人,我也都哭,常一路擦著眼淚,去機場。

我常想,像我這樣總是別離的人,為了減少對自己的傷害,最好把情放淡一些,如果不愛,就不會傷心。

但是我也想,不愛、不傷心了,人生還有什麼意思?

如果我們不再愛父母,當然可以不再為他們的年老凋零而感嘆;如果我們不再愛伴侶,當然不會為他們的背叛而發狂;如果我們不再愛生命,當然不會留戀今生。

如果我們把今生過得生不如死,當然不會畏懼死亡。

上天創造我們,只為要我們日夜頌讚祂嗎?我們把祂看得太差了!祂無所不能,要整個宇宙頌讚祂都成。祂會那麼愛被奉承嗎?如果你是父母親,你生孩子,只是為了要他天天頌讚你嗎?
;
我認為上天創造我們,是要我們再去創造,並且享受祂所創造的世界。我們感謝祂、頌讚祂最好的方法,就是「載欣載奔地投入這個世界,快快樂樂過一生。」

當然有快樂,就有憂愁。如同有相聚就有別離、有允諾就有負擔。但這憂愁、別離和負擔,正帶來快樂、相聚與圓滿。

我也常想,幸虧人會死。

畏懼死,才有宗教;知道死,才會尊重生命;珍視生命才會把握光陰;把握光陰,才能有更大的成就。

如果沒有死,明天後面還有明天,就什麼事都不急了;如果沒有死,舊的不去,新生就沒什麼喜悅了:如果沒有別離,相聚的時光就不再可貴了。

我甚至感謝自己的漂泊與別離,覺得它們豐富了我的人生,也維繫了我的情感。

總有失的傷痛,也總有重逢的欣喜。

我很欣賞《少年維特的煩惱》裡,夏綠蒂說的:「家庭生活雖然絕不是天國,但總是一種雞以形容的快樂泉源。」

我也欣賞張愛玲說的:「蒼涼之所以有更深長的回味,就因為它像蔥綠配桃紅,是一種參差的對照。」

♦ ♦ ♦

從小到大,我確實經歷了許多華麗與哀愁。

最近有一天,我提到自己九歲喪父,我那八十九歲的老母突然糾正我:「其實細算算,妳是八歲死了爸爸。」

我說:「為什麼過去四十年,我說九歲喪父,妳都不糾正,一直等到今天?」

她說:「以前你已經夠可憐了,我幹麼還告訴你早一年,讓你更傷心。至於現在,你如意了,說說也無妨。」

我的女兒馬上就八歲了,我常看著她想「天哪!八歲,多小!我居然能記得那麼多父親的畫面。」又有些驚心地想「我可得好好保重,別讓我的孩子那麼悲涼。」

許多老同學,或意外、或生病,已經離開了人世。最近一個遠房親戚的女兒,正值青春好年華,卻突然得了紅斑狼瘡症,住進醫院一個多月,還未能清醒。

每次聽到這樣的不幸,都很心悸。怕自己也有同樣的遭遇。但是人生在世,誰能預測未來呢?

我常自忖,我這麼注意身體,如果也像父親,天不假年,我是要氣憤地說「我這樣小心,還得了絕症,老天真沒有眼睛。」還是該心平氣和地想「我這麼小心,還得了絕症,也就沒話說了」?

過去我總認為歷史是最真實的,現在才知道,連當世的人,都不清楚的事,歷史又怎麼可能真實?過去我也崇拜李白、杜甫、王維、蘇軾,這許多名士,現在才發現他們如果不是出生在個讀書的家庭,當了官、掌了權、出了名,就算有天大的才氣,只怕也庸碌一生。所以無論歷史或社會,都不公平。人生的遭遇,本來就不公平。

過去我總說「好心有好報」,勸人行善,「圖個善報」。現在我改了,說「為什麼要圖報?善事本來就該做。如果有個孩子跑在你前面,摔倒了,你把他扶起來。你會因為心想「善有善報、為善最樂」而去做,還是當然該做?」

既然人生的遭遇、歷史的定位和世俗的毀譽,都無足計。這世間的許多「法」,也就只是個框框。真正的「法」應該在心裡。

如果我做什麼事,都能不負我心,就算有了壞的遭遇,又有什麼可在乎?如同我注意身體,還得病,也便沒有遺憾。

這就是我的人生觀——「不負我心,不負我生」。

♦ ♦ ♦

我的女兒常看「一休和尚」的卡通影片。大家也似乎部知道一休是個非常機智的小和尚。

其實一休成年之後,是很受爭議的人。他的禪詩非常狂放而艷麗,尤其他所說的「佛界易入,魔界難入」,更被許多人批評。我常深思他的這兩句話,終於了解沒有「魔界」就難有「佛界」,佛界往往要透過對魔界的突破與頓悟,才能進入。如同有苦難才有快樂,有戰爭才有和平。

我恨欣賞川端康成評論一休和尚所說的「他向當時的宗教形式反抗,欲使因戰爭崩潰的人心,重新確立存在的意表,並使木然的生命得以復活。」

想起《浮士德與魔鬼》中的那句:「我有入世的膽量,下界的苦難,我要一概承擔。」

這不正是經過「魔界」,而得到「佛」的境界嗎?

♦ ♦ ♦

將近五十年了,超乎大家想像的,我經歷了許多心靈的苦難。在這可悲中如果說還有些可喜的話,應該是我很少怨,覺得事情過了之後,回味起來,即使是童年,被打進醫院的耳光,都很美。

它使我把一盞燈看成一片燈海。

記得最近我到馬來西亞義講,旅途最勞頓的時候,主辦單位的一位朋友問我「您後不後悔?」我當時一怔,說「有什麼好後悔?是我自己要來的。對!我是可以待在紐約,享受最美的春天,但那種幸福讓我不安,我難道就要這樣沒有變化地幸福下去嗎?」我回問她:「妳悔不悔?來這一生,這苦難的一生?」

♦ ♦ ♦

我們怎麼知道過了一生?

因為我們記得小學時挨的板子、中學時差點淹死、大學時差點病死、失戀時差點跳樓、工作時差點氣死……我們豐富地過一生,不是因為有太大的享樂,而是由於有許多苦難,這些苦難在我們的掙扎下,都過去了,且從記憶中昇華,成為一種「泰然」。

我很平凡,悟道不足、靈性極差。

我居然想,如果有天堂,我寧願尋找一個——有苦難的天堂!

==============
【疼痛像針扎,足底筋膜炎怎麼吃】
ღ 分享本文就有機會抽到【乳清胜肽 - 顧肝每日包*2】
1. 不吃糙米:當您有此症狀時,以免血管無力,造成末稍循環不佳,易誘發症狀發作。
2. 不吃蔬菜:當您發作疼痛時,建議這段時間先不吃任何蔬菜,以免加重虛冷體質。
3. 水果下午4點過後不吃:水果盡量下午4點以前吃完,選擇較不冷的水果,如:蘋果、香蕉等。
4. 改吃麵食:三餐的主食改吃麵食,如:麵條、饅頭、義大利麵等,改善循環不良等問題。
5. 多喝雞湯:每天喝一碗雞湯,具有溫暖身體與抗發炎之作用,舒緩不適、疼痛症狀。
6. 有空泡泡腳:藉由熱水(38~40℃)泡泡腳,改善末稍循環不佳,改善反覆發作之問題。
7. 避開引起發炎的食物:當您處在疼痛發炎時,建議避開竹筍、筍干、牛肉、鳯梨、紅蔥頭、沙茶醬等食物,以免使原本發炎的症狀更加疼痛不適。
======================================
只有3天(12/10-12/12) 營養補充包大特價http://goo.gl/1jCJm1
100%純天然+120種營養+熱量低+飽足感+輕巧攜帶。
每包僅216大卡,比一碗白飯熱量還低,讓你吃的安心又享瘦 *\(^_^)/*


=================
陳青年的相片。

==============
老外嘲笑十二生肖,中國人反問讓人深思。
有一次,一群中國人參加接待了一個由歐洲貴族組成的參訪團的活動。
他們中的大多數跟王族有親戚關係,非常有學問和修養,待人彬彬有禮,但他們的修養背後隱藏著一種傲慢。最後一天聚餐,可能酒喝多了,這些貴族的言談舉止變得比較率性。
席間,一位德國貴族站了起來說:你們中國人,怎麼屬什麼豬啊,狗啊,老鼠啊!不像我們,都是金牛座,獅子座,仙女座……真不知你們祖先怎麼想的!
眾人聽了哈哈大笑,還互相碰杯,先前的優雅完全不見了。
按理說,人家在罵你的祖宗了,你即使想不出話反擊,起碼可以掀桌子啊!但是,所有在場的中國人都不吭聲,也可能是沒有反應過來。
這時有一個中國人站了起來,用平和的語氣說:是的,中國人的祖先很實在。我們十二生肖兩兩相對,六道輪回,體現了我們祖先對我們的期望和要求。這時,現場氣氛慢慢安靜了下來,不過,貴族們的臉上還是一幅滿不在乎的神情。
中國人說:第一組是老鼠和牛。老鼠代表智慧,牛代表勤奮。智慧和勤奮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如果光有智慧,不勤奮,那就變成小聰明;而光是勤奮,不動腦筋,那就變成愚蠢。這兩者一定要結合。這是祖先對我們第一組的期望和要求,也是最重要的一組。
第二組是老虎和兔子。老虎代表勇猛,兔子代表謹慎。勇猛和謹慎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才能作到膽大心細。如果勇猛離開了謹慎,就變成了魯莽,而沒了勇猛,就變成了膽怯。這一組也非常重要,所以,中國人看著這些貴族,補上一句:當我們表現出謹慎的時候,千萬不要以為中國人沒有勇敢的一面。
看著大家陷入沉思,中國人繼續說:第三組是龍和蛇,龍代表猛,蛇代表柔韌。所謂剛者易折,太剛了容易折斷,但是,如果只有柔的一面就易失去主見,所以,剛柔並濟是我們的祖訓。
接下來是馬和羊,馬代表勇往直前,羊代表和順。如果一個人只顧自己直奔目標,不顧及周圍環境,必然會和周圍不斷磕碰,最後不見得能達到目標。但是,一個人光顧及和順,他可能連方向都沒有了。所以,勇往直前的秉性,一定要和和順緊緊結合在一起,這是祖先對我們的第四組期望。
再接下來是猴子和雞。猴子代表靈活,雞定時打鳴,代表恒定。靈活和恒定一定要緊緊結合在一起。如果你光靈活,沒有恒定,再好的政策也得不到收穫。一方面具有穩定性,保持整體和諧和秩序,另一方面有能在變通中前進,這才是最根本的要旨。
最後是狗和豬。狗代表忠誠,豬代表隨和。如果一個人太忠誠,不懂得隨和,就會排斥他人。反過來,一個人太隨和,沒有忠誠,這個人就失去原則。無論是對一個民族的忠誠,還是對自己理想的忠誠,一定要與隨和緊緊結合在一起,這樣才容易保持內心深處的平衡。
解釋完畢,中國人說:最後,我很想知道你們的寶瓶座,射手座等星座體現了你們祖先對你們的哪些期望和要求?希望賜教。
這些貴族們很長時間都沒有說話,全場鴉雀無聲。
慚愧的是,這也是第一次瞭解十二生肖的意義。看完要轉,因為我們是炎黃子孫。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